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鲜了!杭州人的最爱,这个季节最地道!因为这个秘方……

文章来源:杭州发布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5 09:44:2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一碗地道的片儿川里有什么?如果你是一位“老杭州”,估计此刻已给出了答案:腌菜、笋、肉、面……说着说着,那鲜香暖胃的感觉就在记忆里蔓延开来。眼下正值寒冬,应该没有一位杭州人能抵抗得了一碗热气腾腾片儿川的诱惑吧!

噶冷的天,搞一碗片儿川,乐胃!

日头高照的冬至,杭州无风,可寒气依旧放肆地沁进人们的骨头里。

还有最后几步路,从头到脚将自己用线帽、口罩、围脖、长棉衣、加绒靴裹得厚实的食客李增如,双手插袋,开始小跑起来。他像极了一根摇晃着向前挪动的柱子。

推开官巷口奎元馆的挡风帘,他急匆匆地点了碗片儿川。

不一会儿,雾气糊了他的眼睛,可心中的满足还是溢在了脸上。“冷天里,中午搞一碗片儿川,杭州人叫‘乐胃’,绝配。”

正在“乐胃”的李增如,夹起了一块腌雪菜。嚼一颗,只有自己能感受到从齿面传到牙根、再导入耳膜的“咔嚓”脆响。再拣一片冬笋和一片肉,一同咬下,肉里逼出的油汁、笋里溅出的鲜汁,一股脑儿摊在舌苔溜进喉咙,让人停不下来。

一碗片儿川是怎么烧出来的?

“笋片、雪里蕻(音同洪)、肉,都是要先往水里汆过才下锅炒的。又因为浇头三样都是要片成片的。所以,一开始肯定是‘片儿汆’。”奎元馆的厨师长徐艳军说。“杭州话里汆、川不分,大概这样才叫片儿川的吧。”

把肉下锅煸炒,再将雪里蕻和笋一股脑儿倒入翻炒。熟后起锅留底油,用油底去烧面。起锅前,再把浇头倒入面中一起滚。在后厨的配合下,徐艳军只用了不到200秒的时间,一碗热腾腾的片儿川便出锅了。

“片儿川的烧法就这么简单,浇头味道滚进去了,面就出锅。”徐艳军说。“真要有啥不一样,就是我们会用猪骨和鸡肉调的汤底来烧,这个在家里可能不太会特意准备。”

徐艳军还说:“重要的是,食材一定要好。”

四季都有腌菜

但冬腌菜和片儿川更配

徐艳军说的“好食材”,也是指片儿川里的笋和冬腌菜。

笋,一定要用当季笋。眼下的笋届“顶流”必然是冬笋,杭州鼎鼎有名的临安冬笋,又因少产味美而立于笋界顶端。到春天就用春笋,再热些用边笋,夏秋两季,便用马蹄笋。

冬腌菜,可以用腌雪菜,也可以用倒笃菜。“雪菜更脆,有嚼头。可是要论鲜和香,那可能用芥菜腌制的倒笃菜更合适。关键是口感要正宗。”徐艳军说。

虽说四季都有腌菜。可这一层菜一层盐,置入缸里,踩烂了腌着的动作,好像和冬天更配。

庞江萍是来自余杭区永安村的菜贩,在采荷一带卖了几十年的蔬菜。最近,不少人来她这里买腌雪菜。

“我们老余杭的农村,很多人家都会做冬腌菜。”庞江萍说。在永安村,腌菜的原料是雪里蕻,这种菜,本身有一股辛辣味。可在去根后,将叶子和茎片碎,经十几天的腌制,便是一道开胃的、饱含鲜、酸、香、咸的腌雪菜。

既要地道又要健康

用一种很“新”的方式保留“老”味道

腌菜可以说是杭州南部地区的一大特色。

“有句古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过去生活条件差,没大棚,秋菜收了,冬天没新鲜菜了。腌一腌,放在那里可以吃好久。”萧山老字号“王泰和”的第四代掌门人,腌制菜专家王跃泉说。

从农村里常见的古法腌制到现如今的工业化生产,王跃泉从事腌菜行业40年,还是杭州萧山梅西八字桥酱菜厂厂长。

老字号“王泰和”擅长制作以芥菜为原材料的倒笃菜。芥菜,更富含植物脂肪,这也是食材鲜味的关键。

在制作过程中,添加的盐能够抑制有害细菌的繁殖,利用自然乳酸菌进行发酵后,能够促进盐腌蔬菜中乳酸的形成。在“倒笃”的过程中,让腌制的废水自然流走,留住了蔬菜粗纤维结构,以及鲜美可口的味道。

“在粮食匮乏的年代,老一辈一度把腌菜当副食吃的。到了90年代,大家条件好了,‘酱腌菜亚硝酸盐高,不利于健康’的说法开始盛行了。”王跃泉说。

“其实,亚硝酸盐是有峰值期的。一般在腌菜的第七天到达峰值,在十一天到第二十八天往下降,到九十天的时候测不到了。”王跃泉拿着检测报告说。“腌制菜的健康误解被消除,杭州老底子的味道依然被大家接受。”

如今,传统腌缸被一次能腌3万斤的腌制池替代。自动搅拌装置则替代人工揉搓的工序。改良的芥菜品种更为腌菜提前锁定了鲜香。

这个老字号正以每天2000多斤的量,向杭州市场提供倒笃菜。而每斤倒笃菜,能为约16碗面提供鲜美食材。

片儿川这股杭州老底子味道,便以更现代化、更健康的方式流行开来。

关于片儿川,追溯其源头,可能要探到700多年前了。

宋人吴自牧所撰《梦粱录》的第十六卷“面食店”中有记“笋泼肉面”。虽然少了冬腌菜,可是不是很像片儿川?北宋南迁,面食的文化也被带到了江南。

片儿川的起源虽不可考,但是这碗杭州名面与杭州奎元馆渊源深厚,它是奎元馆历史上最具名声的面点之一,还被评为了中华名小吃、中国十大名面点、中国十佳特色面条。

相传清朝时,有考生来杭州乡试。奎元馆的主人以冬腌菜、笋片、猪肉片烧成的面条招揽生意。为了祝福考生,店家在碗里放了三个蛋寓意“连中三元”。后来有位考生高中,返到店里致谢,题“魁元馆”三字。后继者认为“鬼”旁不吉利,于是改“奎元馆”一直到今天。

看到这里

你是不是都忍不住去吃上一碗片儿川了?

有没有你认为值得尝试的片儿川店?

评论区里分享一下吧!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