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闹民俗、赏非遗、看文艺 在百余场文化活动里“艺”起迎春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7:3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甲辰龙年即将到来,丰富多彩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已进入紧锣密鼓的最后筹备,全市的景区和文化场馆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新春的喜悦,上百场精心准备的文化盛宴即将在这里惊喜亮相。

  泰伯庙会重磅回归 30多项民俗活动感受传统年味

  今年新春佳节,梅村泰伯庙会将回归。届时,阔别许久的民俗巡游将盛况再现,一百多人组成的巡游队伍中,包含了鼓乐声声、梨园春色、梅里农耕、花轿迎亲等场景,从中可以感受到这片土地上的人间烟火。

  节日期间,梅里古镇还有各类民间文艺表演,非遗展示、新春市集、戏曲展演、传统美食等,让市民在欢庆喜悦的氛围里,迎接新岁。年初一,在喧天的锣鼓声中,中华德城广场将迎来一场应时应景的舞龙舞狮表演;“繁花入梦”春节灯会,将由彩色巨龙打头,从二胡广场行至三让桥,再到北广场,一路花灯如昼,在光影世界中,感受如梦似幻的繁花盛景;从初一到初九,非遗“打铁花”,将以传承千年的浪漫点亮幸福年味;戏曲、儿童剧等老少咸宜的惠民演出将在二胡广场吴歌台为市民游客带来别样的视听盛宴。还有唤醒儿时记忆的年味大集,120个摊位汇集民俗非遗、文创手作、中华老字号等地方特色,带领市民游客回到记忆深处的新年模样。

  除了重磅回归的泰伯庙会,2024年2月10日至2月24日期间,还有江阴市“新春游文庙”民俗游艺活动、宜兴市闹元宵游园会、梁溪区南禅寺庙会,惠山区春日宴·阳山年味节、新吴区“花灯逢圆月 今宵共团圆”元宵游园会等30多项民俗系列活动,将民俗体验植入乡村旅游、家庭亲子、休闲度假旅游之中,让市民游客感受传统韵味。

  文化场馆不打烊 文艺院团齐发力

  新年里,锡城的文化场馆也将包裹在浓浓的新春氛围中。2024年1月21日至2月28日,全市文化场馆将开展110余场文化惠民活动,包含人文主题特展、美术作品展、迎春书法展、摄影展等。无锡书画院美学空间推出“塑以载道”——全国雕塑艺术展,无锡博物院“博物馆里过大年”,市图书馆“寒来暑往 秋收冬藏”中国二十四节气文化展,新吴区“春在梅里·梅村记忆”主题摄影展,陶都陶瓷艺术国际博览中心“陶式漫生活——开启紫砂体验之旅”等活动,邀请市民游客打卡文博场馆,乐享奇妙文化大餐,共贺龙年春节。

  全市各级文艺院团和各类剧场也将齐发力,以130余场次文艺演出,为市民游客奉上一份文艺范儿十足的“节目单”,内容涵盖舞台剧、话剧、戏曲、曲艺、舞剧、音乐会、脱口秀等,满足春节假期市民多元文艺需求。

  新春活动融入传统非遗 感受城市人文底蕴

  东林书院作为著名书院之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有着丰富的楹联文化,值此新春佳节,书院将新春挂对联的民俗与无锡楹联习俗非遗相结合,举办新春楹联主题游园会。“让市民游客在古园之间穿梭游览,游园打卡,寻找历史的印记,学习无锡特色楹联知识文化,更进一步体会无锡城市人文底蕴。”东林书院和名人故居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适逢龙年新春,东林书院还将结合传统新年习俗和无锡传统表演类非遗,于正月初五在东林书院内开放舞龙舞狮特色表演,额外赠送龙年特色伴手礼,营造新春喜庆氛围,让市民群众沉浸式感受美好新春。

  春节,作为我国民间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弘扬和传承非遗的好时候。节日期间,无锡将开展20场非遗专场活动,结合龙年主题推出惠山泥人、剪纸、花灯制作等,江阴市的非遗国粹皮影戏体验活动,宜兴市“龙腾窑湖 喜庆新春”非遗展示活动,梁溪区“溪阅好事”非遗年俗市集,新吴区“非遗里的中国年”非遗市集活动……无锡博物院、市公共文化艺术中心、钱钟书故居、文渊坊等也将推出十余场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活动,让非遗“活起来”。

  (记者 陈钰洁)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