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核三脉、九心多点” 杭州市文化设施专项规划正在征求意见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10:06:3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image.png

11月24日,2023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成都举行,杭州连续第17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近日,都市快报×橙柿互动推出“解码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栏目,带你一起解读杭州式幸福的内涵。

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小区里生活设施不断在完善,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看病就医更方便了,原来闲置的场地也变成绿地小公园了……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让我们生活更富足,但这还不够,还有一种幸福,让我们更有精气神,那就是文化。

在2023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杭州受邀分享幸福城市治理实践与探索,分享的第一个方面就是“如何持续弘扬城市文化之美”。

今天的杭州人

依然能够乐享千年文化的熏陶

城市文化之美,在厚重的文化底蕴,在丰富的文化精神,在兴盛的文化产业,也在多彩的文化生活。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一开放便火爆“出圈”,一抹红墙让人们驻足流连。

从德寿宫出发,向西走过一个十字路口,便是清河坊历史街区。穿过街区南端的鼓楼,右边一座“南宋书房”映入眼帘,收藏着南宋时期丰富的文化诗篇。

走出“南宋书房”,右转不远处就是上城区非遗展示中心,展示着大量非遗技艺的前世今生。出门再向西,便来到鼎鼎大名的河坊街,观铜艺,闻药香,品美食。

在杭州,你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体验到具有浓郁杭州特色的中国传统生活,宋韵刻进了这座城市的肌理。西湖边,遍地是名人、遍地是文物、遍地是诗词。今天的杭州人,依然能够乐享千年文化的熏陶,从中汲取精神滋养。

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文润阁”尽显宋韵之美。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等也都位于这一区域,一条“良渚文化大走廊”逐渐成形。

在我们身边,杭州还建设了一大批公共文化空间,“杭州书房”“文化驿站”“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社区和乡村,为老百姓送上更近、更美、更贴心的文化服务。

杭州文化设施规划目标: 宋韵文化典范、江南文化中心、东方文化名城

未来,杭州还将布局哪些文化设施,哪些正在谋划中?

现在,《杭州市文化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年)》正在征求意见。根据这份规划,杭州将构建“一核三脉、九心多点”的文化发展空间结构,努力建设成为:

沉浸式体验人文魅力的“宋韵文化典范”;

文化创新活跃、文化影响力显著的“江南文化中心”;

极具中式浪漫文化特质的“东方文化名城”。

三网叠加发展格局——

公共文化服务网+文化艺术创意网+文旅融合发展网,打造:

书香杭城:构建以公共图书馆、杭州书房、邻里阅读空间、场馆型自助图书馆等为支撑的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博览杭城:构建种类多样、服务多元、分布合理、多方参与的“博物馆+类博物馆”体系;

文艺杭城:构建“大中小型馆相结合、文创艺创相融合”的表演艺术场馆体系;

文润杭城:构建以文化馆为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职工活动中心等多类型场馆为补充的群众文化活动服务体系。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