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准配置资源 苏州“科创指数”发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13 10:41:2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昨天(1月12日),苏州“科创指数”正式发布,通过“科创指数”对苏州全市科技企业的创新力进行全面体检、科学评价、精准画像,从而带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精准施策,以“科创指数”小切口带动各类资源配置,尤其是把那些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企业排摸出来,予以政策的倾斜和支持。由此,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科学评价企业创新能力,着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质效。苏州市副市长张桥出席发布会。

  科创指数:精准画像、数据说话

  据介绍,为真实、全面反映企业创新情况,苏州市“科创指数”从企业资质、经营状况、创新人才、创新投入、创新产出5大评价维度,遴选40个评价指标(总分100分),进行综合评价。

  “科创指数”具有权威性、创新性、科学性三大特点,评价体系优选22项公开数据、18项政府部门数据,涵盖了知识产权、人社、税务、征信等,数据来源具有权威性与广泛性;评价体系科创属性指标占比2/3,涉及人才资质、研发费用、技术合同交易、科技奖励、专利评价等动静态参数,评价维度更加注重科创属性;评价体系对处于不同成长阶段、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构建差异化权重配比,评价模型贴合创新规律,评价结果更具科学性。

  苏州“科创指数”的评价体系有三大应用场景:

  政府部门可以主动发现、靶向施策。通过评分排序,监测分析企业发展情况、精准挖掘各类科技企业、遴选评优标杆企业、高效匹配政策资源,以“小积分”带动“大治理”,实现“数据得策、数据得助”。

  金融机构可以精准估值、放心支持。通过评分排序,解决了金融机构因“看不懂、看不准、看不透”导致的“不敢做、不会做、不想做”问题,科创指数作为一种价值尺度,推动金融机构“以指数定额度”“以指数定估值”,快速响应企业融资需求。

  科技企业可以自我画像、指数兑现。通过评分排序,企业可以与处于同行业、同阶段、同区域的企业进行对比,了解自身创新力所处水平和短板。同时可以将创新力直接兑换为融资力,实现“数据得贷、数据得投”。

  苏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科创指数”集成到“苏商通”平台,让企业、政府、金融机构等共享科创能力评分数据。同时,进一步优化评价模型,推动技术应用,让企业在线上实现政策的“免申即享”,融资的“一键获贷”。到2026年,力争为2万家科技企业放贷8000亿元,首贷户比例超过30%。

  科创指数贷:银企双向奔赴、按创新力支持

  今天的苏州市“科创指数”发布会上,“科创指数贷”同步推介。

  据介绍,“科创指数贷”作为“科创指数”的首要应用,赋能银企双向奔赴,需要政府、银行、保险、创投等各方持续发力,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苏州市“科创指数贷”首月在放贷规模以及首贷户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从产品端验证了“科创指数”具有较强实用性和科学性。

  苏州普瑞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科创指数贷”的受益者之一,依据“科创指数”获得银行的500万元贷款,缓解了企业发展的资金缺口,“给我印象很深,前后也就三、四个星期,贷款就批下来了。”公司董事长朱永亮表示,“这种客观的多维度的评分体系发布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件幸事,科技指数贷更是为我们公司雪中送炭,给我们企业创新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动能。”

  据介绍,“科创指数贷”按企业创新力分段支持,具有四大创新举措。

  ——设立“科创指数贷”风险补偿。优化现有科技信贷风险补偿机制,针对“科创指数”不同排名区间的企业,给予不同的信贷风险补偿比例,风险补偿政策向排名区间处于中下段的企业倾斜,同时对无还本续贷业务增加5%的风险补偿比例,鼓励银行机构开拓首贷户,扩大覆盖面,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配套“科创指数贷”贴息政策。为初创期中小微企业获得的“科创指数贷”,配套更优贷款贴息政策,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赋能企业开展研发创新。

  ——简化“科创指数贷”审批流程。推动合作银行建立专门的授信授权、尽职免责、考核激励机制,减少审批环节,简化授信流程,为科技企业提供无抵押贷款、无还本续贷产品,实现“见分即贷、见分即续”。

  ——组织“科创指数贷”集群榜单。定期围绕“1030”产业体系,排摸企业融资需求,实时组榜发布,由银行揭榜挂帅,通过“批量授信、入榜即贷”,增强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和获得感。

  会上,苏州市“科创指数”应用创新中心揭牌。揭牌后,应用创新中心将进一步积极探索,推动“科创指数”应用场景全面开花落地。此外,还举行了苏州市“生物医药科创指数贷”十榜百户揭榜,通过对“科创指数”排序前70%的近2000户生物医药企业融资需求排摸,征集到融资需求312项,其中债权融资需求114项,组成了十张榜单,授信12亿元。

  (苏报融媒记者 陆晓华 见习记者 葛皓珺 文/图)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