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御寒潮 解民忧?我市各地党员干部筑起温暖防线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10:06:3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杭州日报讯 凌晨4:30,临安岛石镇的气温“速冻”到零下10摄氏度,昌北公路养护站养护工许胜东就起了床,打着手电筒往呼日村赶。7点前,许胜东和5名同事一起跨上撒盐车,在太千线330国道路段进行撒盐作业。“我心里就想着快点到,和兄弟们一起准时上山撒盐除冰,让游客能安全上山。”许胜东说道。

近期寒潮凶猛,杭州气温一跌再跌,多地出现降雪冰冻。各区、县(市)党委政府提前谋划、有序行动,数不清的“早起人”,冲进了一个个凛冽清晨里,保生产、保畅通、保供给、保安全、保民生,共同筑起温暖防线。

“养护工人们都是清晨就起床往养护站赶,没一个人落下的。”临安昌北公路养护站负责人说,自12月15日临安降雪以来,通往太子尖景区的华浪线、通往天池景区的太千线交通流量很大,为了保障车辆安全通行,昌西、昌北两个公路养护站几乎每日坚持开展撒盐除雪作业。而在岛石镇的另一端,赏雪胜地百丈岭的百丈古道入口处,每天8:30至16:30,上溪村村两委、党员干部、网格员、民兵等组成的队伍都会派出一组4人在山脚值守,提醒、保护游客安全。

受寒潮天气影响,桐庐很多乡村也出现了严重冰冻,对此,相关各方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扎实做好各项抗寒防冻工作。合村乡联村领导组织各村党员志愿者成立6个应急小组,砍伐清理沿路倒伏的竹子,24小时不间断对易结冰路段进行巡逻,并提前备下1000张草垫及工业盐,保障村民正常出行。

随着寒潮来袭,又到了用火、用电、用气的高峰期,此类安全事故也进入高发期。钱塘区义蓬街道检查、宣传两步走,发动28个村(社区)驻村党员干部、村中党员干部、党员群众入户“送温暖”的同时,还组织网格员走进沿街商铺,扎实开展冬季消防安全巡查及宣传行动,强化冬季消防安全管控,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重点检查用火用电是否规范、是否存在电线老化、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瓶装液化气是否超期未检、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有效、消防通道是否安全畅通等。”义盛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灯塔村的党员胡建锋则同片区民警一起,通过逐户走访、发放宣传手册,向村民特别是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宣传普及雨雪冰冻灾害防范知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用电用气安全、消防隐患防范等安全常识与应急自救知识。

如今正是草莓大量上市的时间,寒潮天气会不会影响草莓的品质和产量?对此,建德草莓大户、浙江绿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晓明说:“今年比去年冷得晚、冷得快,但这个气温是我们可控范围内的,我们采取了双层膜+热风炮的保温设施进行护航。”另一位草莓大户、建德红姬草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建明最近也一直在为他的草莓事业奔忙。他告诉记者,因为草莓一般都种在大棚,所以保温措施一般是加强覆盖以及人工补充热能,同时在寒潮季节,还要注意做好病害防治。

“如果白天晴好,大棚内的地温就会上来,对草莓生产的影响倒不是很大。但如果遇到冰雪天气并且持续三天以上,那就要加倍小心了。”建德市草莓办工作人员李龙提醒广大莓农,最近这段时间,要在白天有太阳时早点覆膜以提升地温,同时在夜间通过暖风机、烧炭等方式进一步御寒,但御寒期间一定要注意人身和大棚安全。

作为杭州最大的“菜篮子”,位于余杭良渚的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在寒潮来临前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连日来,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党建联建对土豆、大白菜、包菜、萝卜、青菜、乌笋等部分易储存的蔬菜进行了库存备货,备货数量均已超过2000吨。

“怕寒潮影响市场供应,最近一周我们市场的党员都是‘三班倒’进行轮值,确保能守好市民的‘菜篮子’。”昨晚,杭州蔬菜物流有限公司业务二部副经理徐晓亮和其他党员一道驻守在杭州蔬菜批发交易市场查看到货和备货情况。“我们储存的蔬菜量比平时多3倍的量,可满足日常1周左右的供应。”徐晓亮说,目前,市场蔬菜日交易量3200吨,且价格平稳、种类丰富。

御寒潮、暖民心,抗击寒潮的一道道防线,在全城行动中不断加固。接下来,各地将继续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防寒抗冻和应急抢险工作,确保平稳度过寒潮期。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