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山街道助老服务再升级 上门送餐+短暂陪伴,暖胃更贴心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10:06:3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天寒地冻,独居在家或腿脚不便老人的用餐问题和健康状况是很多社区牵挂的事,滨湖区马山等街道持续增加助餐点和服务半径,同时扩充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利用中午时段为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并留足时间关注老人的身心状况和服务需求。“上一次门,办多样事”的创新服务温暖了很多老人的心。

  20日上午10点半,户外气温只有3摄氏度。在马山街道峰影社区幸福餐厅,离开餐时间还有半小时,社区志愿者何美萍已经早早来到这里,当天她要上门送餐的一共有5户人家,全是独居在家和腿脚不便的老人。

  10点45分,把5份热气腾腾的午餐装进保温箱后,何美萍骑着电动车出发了,当天的午餐是黄瓜炒肉片、白斩鸡、粉皮、青菜等4菜一汤。第一站是梅梁新村72号的糜敬明老人家,80岁的糜老有高血压、腿脚也不好,平时不怎么出门。进门后放好餐食,何美萍发现桌上的花盆在滴水,担心老人滑倒,她随手拿起拖把把地面拖干净。在询问了老人近期状况,被告知“一切都还可以”后,何美萍才放心离开。

  第二站是梅梁新村135号陈阿妹家,何美萍几乎是一路跑过去的。她说,天冷饭菜容易凉,快点送到,老人吃起来暖和点,另外也能留足时间关心一下老人的家里状况。80岁的陈阿妹眼睛不好,何美萍扶着老人从房间走了出来,用餐前,两人照例聊了聊家常。在享受到街道社区提供的助餐等基本服务后,陈老流着泪连声感谢(如图)。

  离开陈阿妹家,何美萍又赶往附近新村送餐。等5户都送完,回到峰影餐厅已经将近12点了。“每个志愿者分到的点都不远,单纯派送的时间只需要半小时,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关注老人的身心状态上。老人好,一切都好。”峰影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气温骤降,幸福餐厅每天提供的送餐服务有近百份,比平时翻了一番。

  志愿者上了门,既送来了热腾腾的饭菜,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服务。为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从今年2月开始,滨湖区马山街道陆续在社区推出助餐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出峰影、乐山、迎晖、嶂青、古竹5家幸福助老餐厅,主要为社区75岁以上的户籍老人提供用餐服务,日服务老人有近500人。在当地社区、助餐机构等单位的协同联动下,助餐、助医等助老服务不断延伸到老人家里,这顿午餐让老人越吃越高兴,社会点赞不断。据悉,明年街道将持续推进老年助餐服务,逐步织密助餐服务网络,用“一餐热饭”的温度让老年人“暖胃更贴心”。(邵旭根 图文报道)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