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余杭良渚新城:紧抓“稳”“进”关键词 提速奋战“开门红”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2 14:53:4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召开“新春第一会”,要求立足新方位,牢牢把握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大逻辑,坚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开放这个必由之路。

作为杭州市余杭区重要产业平台之一的良渚新城,深感时不我待。“从中央到省市的经济工作会议,再到全省‘新春第一会’,都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高频词。”良渚新城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说,“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以‘稳’和‘进’,为余杭加快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奋力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总目标多担当、作贡献,以更大力度多位一体推进质量提升、结构升级、创新驱动,奋力推进‘开门红’。”

复盘成绩单

锚定目标向前进

收拾行囊全新出发的前提,是清晰方向。“在农历新年以前,我们各部门已经对2022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明确各项工作中优势在哪,发展提速的难点在哪?只有心里清楚家底,才能更好地出发。”良渚新城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说。

家底如何,还得盘一盘2022年的成绩单——

招大引强形势正好。过去一年里,良渚新城全年共参与余杭区集中签约项目84个,总投资额达674.8亿元。这些项目里就包括了中建三局华东总部等一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大型央企国企项目。

人才领衔氛围浓郁。2022年,良渚新城累计新引入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98名,同步招引高美基因肿瘤早筛项目、点内科技生物总部项目等生命健康、数字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领衔项目。

创新生态逐渐成型。良渚新城2022年新增创新孵化载体22个,通过省级专家系统评审国家高新企业75家,新申报科技中小企业347家;新增重点楼宇13幢。

工业用地提档升级。2022年以来,良渚新城以“一园一策”的形式,创新提出“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灵活合作、分类开发”的合作开发模式,启动了7个工业区块有机更新工作。

城市风貌焕然一新。走在良渚新城内,六纵六横道路网络基本形成,中央湖公园、杭行路节点公园等公园项目相继开工,65亩市民共享花海已全面开放,安置房项目如期推进……

无论是签约的重点项目、集聚着的人才,还是新增的产业空间和城市风貌,都在为良渚新城数字文化、生命健康+总部经济“2+1”产业定位和城市能级积蓄实力。而这些实力,也将成为新一年奋力奔跑的起点。

2023年,良渚新城如何出招?该负责人说:“良渚新城有着紧邻杭州城北的区位优势,坐拥良渚文化、运河文化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优势,还有前期未开发及有机更新后的产业空间优势。我们要紧紧抓住现有优势加速奔跑。”

用足存量地

提升空间质与效

产业空间是良渚新城现有的优势,但有限的存量空间并不能成为长久的资本,用好、用透、用足每一寸空间才是根本。

为此,2022年底,良渚新城便由分管领导牵头,编制《良渚新城城市发展开发建设战略研究》,同时完成《良渚新城综合交通及公交专项规划》《良渚新城水系防洪专项规划》等,为新一轮控规修编提供专项依据。良渚新城相关负责人说,提前编制3个详细的专项规划,是为了在开年之际就能保障好各类项目的建设及招引,也为良渚新城今后五到十年的发展提前谋划布局城市开发建设空间。

从清晰的空间规划中,我们可以发现,良渚新城围绕着空间实则在做两件事,一件事是有序推进产业用地开发,以产建城;另一件事是推进城市空间有机更新,助产融城。“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当下,产业发展与产业中人的生活品质密不可分,所以工业用地有机更新也要以城市有机更新的思路一体推进。”该负责人说。

基于这样的思路,2023年,良渚新城将在空间布局中两手抓。

在产业用地的开发及有机更新上,良渚新城将加快7个工业用地有机更新项目的实施工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导入留足空间,继续探索创新国有公司拿地供楼模式,进一步推动“工业上楼”,推动土地垂直增效。

在推进城市环境提升上,良渚新城将以CBD核心区建设、郁宅港及周边综合提升改造工程为抓手,继续完善城市公园、休闲绿道、交通路网等基础配套建设,建立高品质生活工作服务圈,提升对人才和项目落地的吸引力,努力建成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都市新区。

招引大项目

奋战产业大发展

建好空间,是为了给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位。在良渚新城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的眼里,2023年是良渚新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需要更多更优质的项目支撑。“有大项目才有大发展,所以我们要把招大引强作为决胜未来的关键一招,一抓到底。”

关键一招如何使?该负责人说,2023年,良渚新城将聚焦“2+1”产业定位,着力招引一批头雁企业、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具体来说,良渚新城要在数字文化产业中加大对头部企业的招引。既将聚焦以动漫、游戏、直播、影视为核心的数字内容,也将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等硬核科技企业的招引,率先布局元宇宙等未来产业。

在生命健康产业上,良渚新城将聚焦“招好引优”。“我们将重点聚焦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智慧诊疗等领域,加快形成产业集聚。”该负责人说,“当然,我们也要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继续招引研发能力好、市场空间大、发展前景优的生命健康企业和项目。”

马车跑得快不快,还靠领头的马儿带。因此,良渚新城也将在招大引强的路上继续做优总部经济。特别是在商业商务用地的招商上,良渚新城将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的创新型总部企业,同时招引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等研发销售总部企业,加快打造高品质城北CBD中心。

除了向外招商,良渚新城也将持续打造高能级“双创”生态体系,通过举办世界生命科技大会等良渚特色人才活动、打造生命科技小镇和梦栖小镇等方式营造优质生态,通过打造重商、暖商、惠商的良好氛围和创新多元的助企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产业进一步提档升级。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