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2023年3月11日上海甲流最新消息:来势汹汹的甲流,如何科学预防?

文章来源: 小康杂志社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11 09:51:5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甲流是甲型流感的简称。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是一般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流行性感冒,一般都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流感病毒分为甲型、乙型、丙型。甲流是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导致的,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的区别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传染性更强、症状更重、发烧持续时间长、全身症状也较重。

 

 

  

 


 

  甲型流感病毒雕塑,位于中科院奥运村科技园 图源:卡乐图片 摄影/宁颖

 

 

  当前正值冬春交替时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国设立的哨点医院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主要指标是体温在38℃以上,伴咳嗽或咽痛之一)病例中,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在近几周明显上升。

 

 

  不少城市的卫健委、中医管理局等发布了相关防治措施。

 

 

  3月2日,北京中医管理局官微发布了《2023年北京春季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同时还印发了《2023年春季流感治疗相关中成药推荐目录》。《推荐目录》中从疏风解表、清瘟解毒、疏风宣肺、化痰止咳、理气和中等多个方面推荐了36款适用中成药,包括连花清瘟胶囊等名列其中。

 

 

  

 


 

  出行戴口罩,预防流感病毒 图源:卡乐图片 摄影/宁颖

 

 

  3月6日,上海卫健委官微发布了《2023年上海春季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制定了针对流感治疗的儿童中药协定方药和中成药,还提出了一系列简便廉验的中医外治法,家长还可以通过食疗,推拿、耳穴、敷贴和香佩疗法等外治法开展中医药干预。

 

 

  浙江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号也发文提醒:浙江省流感流行强度呈上升态势,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由于甲型H1N1流感近三年未在浙江省流行,疫苗接种率低,人群普遍易感。而随着新冠防控措施的调整,人群流动性和聚集性活动增加,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更便利条件。同时,冬春之交仍为流感流行季节,人群密集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持续存在。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必须去时建议佩戴口罩。

 

 

  针对近期流行的甲型流感,专家提出预防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在谈到甲流时表示:“对于近期流行的甲流,我们要有预防意识,甲流并不可怕,有药可治,主要是加强预防,戴口罩、勤洗手,减少聚集。”

 

 

  3月7日,吴尊友发微博表示,新冠感染与流感之间无交叉免疫保护作用,近期感染过新冠的人,对流感并不能起到保护作用。吴尊友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在人群密集的地方要戴好口罩,外出回家要洗手,常开窗户多通风。老人和儿童是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受害者,如果出现流涕、发烧、头痛等症状,要密切观察,千万不要以为流感不严重,麻痹大意。如果症状加重,一定要及时就医,防止演变成肺炎或重症。

 

 

  据悉,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流感季来临前是接种的最佳时期。对于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孕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低龄儿童等高风险人群,在流感疫苗可及的情况下尽快进行接种,仍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保护作用。

 

 

  此外,日常注意保持手卫生和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如必须接触时应做好个人防护。若出现呼吸道症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家庭成员,如须接触时应配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减少疾病传播。前往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需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资料来源:光明网、健康时报、人民日报健康、北京日报等)

 

 

  作者:杰西

 

 

  编辑:赵狄娜

 

 

  审核:龚紫陌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