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拼经济 泰山不让土壤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1 10:28:4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杭州日报讯 《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将于3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将国家和省级层面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上升为法规制度,是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举措,将为推动中小微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相比2006年出台的《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一个最明显的区别,是新条例多了一个“微”字。一字之“微”,意义深远。放眼浙江,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大企业不胜枚举,然而就浙江企业总量来说,微型企业占比近85%;截至2021年末,全国企业数量达到4842万户,其中99%以上都是中小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小微企业之外还有1亿多个体户,带动了3亿人就业。单纯比较一家小微企业与一家大企业,不论是吸纳就业还是贡献税收,抑或是创新创造,小微企业都明显“微”不足道,然而千千万万小微企业集合在一起,却可以轻松碾压任何一家大企业。李克强总理曾用一句俗语生动概括小微企业的作用:“秤砣虽小压千斤”——“小微企业不仅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更是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生力军’。”

更重要的是,小微企业不仅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也是大企业的重要支撑。因为小微企业总是处于市场的最前沿,零距离接近消费者,对市场需求高度敏感,不仅通过定制化生产适应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也为大企业提供具有价格优势的配套服务,提高大企业的实力和竞争力。当下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虎风龙云,然而若没有无数“小微”的支撑必将轰然坍塌;今年春节期间杭州武林商圈相当火爆,其实很大程度也是大企业搭台、小微企业包括个体户唱戏;都说今年春节是三年来年味最足的春节,小微企业着实贡献良多。

每到上下班高峰,道路上电动自行车的洪流、地铁上摩肩接踵的乘客,他们绝大多数都在小微企业上班。这也就是为什么,烟火气被认为是一个城市是否有活力乃至是否有温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李克强总理就曾说过:“大家可以想象,市井长巷店铺林立、热气腾腾,那就是熙熙攘攘的人间烟火。如果关门了,那可不是大吉,老百姓生活都会受到影响。”经济学家张五常谈学术心得:“街头巷尾好去处。”因为在一家家临街店铺里、在与卖菜摊主的交谈里,所得出的对于经济现状的判断,远比统计数据更加接近真实。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抢先机、拼经济,一定要充分发挥好小微企业的主力军、生力军作用。当务之急,要千方百计为小微企业纾难解困,减税降费等政策该延续的要延续、该优化的要优化,让小微企业轻装上阵;还要降门槛除繁苛,寓服务于监管,创造宽松的监管环境,给人民群众经商办企业更多自由和便利。小微企业活起来了、繁荣起来了,城市经济才有活力、才有希望。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