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话说新春第一会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29 13:24:2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1月28日,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杭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也不只杭州,新春第一天,全国多省市也选择在开工第一天召开会议。

新春第一会,其实大有看头。从中我们能看出各地新的一年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更能看出各地“拼经济”的态度。

打好经济翻身仗,杭州瞄准“开门红”

先看咱们杭州,新春第一会的主题定为:以奋斗的姿态打好经济翻身仗,奋力夺取全市经济发展开门红、首季红。

注意六个字“开门红、翻身仗”,在1300多字的消息稿中,出现了6次,足见杭州对新的一年全力拼经济的重视程度。

在过去的一年,杭州经济经历了不同寻常的跌宕起伏,面对“两大变量”叠加“三重压力”的超预期变化,杭州扛住压力,经济保持恢复态势。

但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特殊、尤为重要。这也是对杭州扭转被动局面、再展雄风的良好时机。

“打好经济翻身仗”,第一步就是要“夺取开门红、首季红”。

要知道,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1月1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通知》。

市委书记刘捷指出,以两办形式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抓好一季度开门红工作,还是第一次。“这足以说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严峻性,同时也表明了党中央对抓好今年一季度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对杭州来说,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夺取开门红还有两大现实意义。

一是下半年杭州将举办亚运会。做好一季度乃至上半年的工作,对于奠定全年的经济发展的基础显得尤为重要。

二是目前企业的信心普遍还不是很充足,市场的需求还没有完全恢复,如果能够实现开门红、首季红,将会有效增强全社会和企业的信心,为下一步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啥是“地瓜经济”?

同样是昨天,浙江省召开了新春第一会——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

会议名字有点长,但可以提炼成一个大方向和三条路径。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20年来,聚焦“新动能”“新打法”“新理念”,浙江从曾经的“资源小省”站稳中国经济第一方阵。

为浙江量身打造的“八八战略”,如大海中的总舵,锚定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而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具体来看三条路径。

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这三条路径,都强调一个“更”字。具体方法也已经在会议中指出,那就是三个配套的“一号工程”——

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这个“地瓜经济”很有意思,展开和大家聊聊。

“地瓜经济”这一比喻来自200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的引用: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为的是汲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但它的块茎始终是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

如果把藤蔓的延伸隐喻为“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话,那么,块茎的坚固则代表着“立足浙江发展浙江”。

浙江既可以充分发挥浙江的比较优势,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增强浙江整体产业结构的优越性和竞争力,也能够立足扩大内需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更好对接和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立足浙江又跳出浙江”,走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路子,浙江发展的秘诀也在于此。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