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 正文

上海:加速建立区级方舱,逐步完善收治条件

文章来源:新京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4-11 08:21:5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为加强对区级方舱的建设指导,上海发布《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设施设计技术导则》,明确了总体设计原则和关键部位改造方案,并推广了一批经验做法,为区级方舱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据上海市卫健委4月11日通报:2022年4月10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14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5173例,其中47例确诊病例为此前无症状感染者转归,564例确诊病例和24230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其余在相关风险人群排查中发现。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均在闭环管控中发现。 

本土病例情况 

2022年4月10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14例,含47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291例。 

病例1—病例82,居住于浦东新区, 

病例83—病例94,居住于黄浦区, 

病例95—病例112,居住于长宁区, 

病例113—病例166,居住于杨浦区, 

病例167—病例212,居住于闵行区, 

病例213—病例215,居住于宝山区, 

病例216—病例260,居住于嘉定区, 

病例261—病例274,居住于金山区, 

病例275—病例556,居住于松江区, 

病例557—病例564,居住于奉贤区, 

均为本市闭环隔离管控人员,其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565—病例691,居住于浦东新区, 

病例692—病例711,居住于黄浦区, 

病例712—病例737,居住于徐汇区, 

病例738—病例741,居住于长宁区, 

病例742—病例768,居住于静安区, 

病例769—病例774,居住于普陀区, 

病例775—病例780,居住于虹口区, 

病例781—病例787,居住于杨浦区, 

病例788—病例833,居住于闵行区, 

病例834—病例849,居住于宝山区, 

病例850—病例853,居住于嘉定区, 

病例854,居住于金山区, 

病例855—病例863,居住于松江区, 

病例864,居住于青浦区, 

病例865—病例867,居住于奉贤区, 

在风险人群筛查中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即被隔离管控。经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868—病例870,居住于浦东新区, 

病例871—病例874,居住于黄浦区, 

病例875、病例876,居住于徐汇区, 

病例877,居住于长宁区, 

病例878—病例879,居住于静安区, 

病例880,居住于普陀区, 

病例881—病例890,居住于闵行区, 

病例891、病例892,居住于宝山区, 

病例893—病例914,居住于嘉定区, 

为此前报告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经市级专家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目前,已追踪到以上病例在本市的密切接触者895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对病例曾活动过的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 

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2022年4月10日0—24时,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5173例。 

无症状感染者1—无症状感染者6169,居住于浦东新区, 

无症状感染者6170—无症状感染者7733,居住于黄浦区, 

无症状感染者7734—无症状感染者10655,居住于徐汇区, 

无症状感染者10656—无症状感染者11031,居住于长宁区, 

无症状感染者11032—无症状感染者11591,居住于静安区, 

无症状感染者11592—无症状感染者12533,居住于普陀区, 

无症状感染者12534—无症状感染者13739,居住于虹口区, 

无症状感染者13740—无症状感染者15543,居住于杨浦区, 

无症状感染者15544—无症状感染者18590,居住于闵行区, 

无症状感染者18591—无症状感染者20394,居住于宝山区, 

无症状感染者20395—无症状感染者21718,居住于嘉定区, 

无症状感染者21719—无症状感染者21756,居住于金山区, 

无症状感染者21757—无症状感染者23286,居住于松江区, 

无症状感染者23287—无症状感染者24154,居住于青浦区, 

无症状感染者24155—无症状感染者24177,居住于奉贤区, 

无症状感染者24178—无症状感染者24230,居住于崇明区, 

均为本市闭环隔离管控人员,其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24231—无症状感染者24581,居住于浦东新区, 

无症状感染者24582—无症状感染者24742,居住于黄浦区, 

无症状感染者24743—无症状感染者24977,居住于徐汇区, 

无症状感染者24978—无症状感染者24983,居住于长宁区, 

无症状感染者24984—无症状感染者24997,居住于静安区, 

无症状感染者24998—无症状感染者25049,居住于普陀区, 

无症状感染者25050—无症状感染者25075,居住于虹口区, 

无症状感染者25076—无症状感染者25087,居住于杨浦区, 

无症状感染者25088—无症状感染者25127,居住于闵行区, 

无症状感染者25128—无症状感染者25141,居住于宝山区, 

无症状感染者25142—无症状感染者25151,居住于嘉定区, 

无症状感染者25152—无症状感染者25155,居住于金山区, 

无症状感染者25156—无症状感染者25159,居住于松江区, 

无症状感染者25160—无症状感染者25167,居住于青浦区, 

无症状感染者25168—无症状感染者25171,居住于奉贤区, 

无症状感染者25172、无症状感染者25173,居住于崇明区, 

在风险人群筛查中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即被隔离管控。经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已追踪到以上无症状感染者在本市的密切接触者2739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对无症状感染者曾活动过的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 

境外输入病例情况 

2022年4月10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3例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7例,其中来自中国香港4例,来自丹麦1例,来自加拿大1例,来自英国1例。 

病例1为中国籍,在美国工作,自美国出发,于2022年4月4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其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2为中国籍,在香港探亲,自香港出发,于2022年3月11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解除隔离前出现症状,即送指定医疗机构隔离排查。经专家组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3为韩国籍,在韩国生活,自韩国出发,于2022年3月18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解除隔离前出现症状,即送指定医疗机构隔离排查。经专家组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3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密切接触者29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2022年4月10日0—24时,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2022年4月10日24时,累计本土确诊7720例,治愈出院1407例,在院治疗6306例,死亡7例。现有待排查的疑似病例0例。 

截至2022年4月10日24时,累计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4563例,出院4507例,在院治疗56例。现有待排查的疑似病例28例。 

截至2022年4月10日24时,尚在医学观察中的无症状感染者187010例,其中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86992例,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18例。 

上海加速建立区级方舱 逐步完善收治条件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4月10日消息,在24小时不间断加紧建设下,位于上海松江区申港路的防疫应急医疗点已于当日完工移交,建设隔离床位超过2000个。此外,位于浦东新区源深路1111号的一幢研发写字楼,也于当晚完成防疫隔离集中收治点改造,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将提供隔离床位3500张。 

4月8日,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金晨表示,各区级方舱已建成交付了2.1万张床位。为加强对区级方舱的建设指导,上海发布《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设施设计技术导则》,明确了总体设计原则和关键部位改造方案,并推广了一批经验做法,为区级方舱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于4月5日投入使用的南乐路1925号(国基5B)方舱医院收治条件也在逐步完善。有关部门表示,此前这个刚启用不久的方舱在硬件和软件上存在不足,但正在全力改善。目前,该方舱医院提供标准配餐及必须生活日用品,并配备了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的医护人员,针对轻症和普通型患者,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并及时对症处理,积极开展中医药干预,调整提高身体机能,并在必要时及时转送定点医院。 

上海高速公路4月11日起临时设置5处集卡车辆专用服务区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4月11日起,上海市高速公路临时设置5处集装箱运输车辆(以下简称集卡车辆)专用服务区。 

分别为:G40港沿服务区、G1503东环合庆服务区、G1503南环庄行服务区、G1503同三段小昆山服务区、S32练塘服务区,对服务于上海港的集卡车辆在本市高速公路实行闭环管理。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上海市高速公路对集卡车辆实行闭环管理,集卡车辆专用服务区仅供集卡车辆使用,非集卡车辆请勿进入专用服务区;非集卡车辆可选择本市高速公路网另9处服务区停靠,集卡车辆请勿进入。 

为保障上海港集疏运畅通,确保物流链畅通稳定,有关单位加强现场管理,实施全面环境消杀,优化服务区内设置,为集卡车辆司乘人员提供餐饮、如厕、核酸检测等服务。 

同时,公安交警、交通执法、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将共同做好现场的查验、执法和保障工作,保障高速公路集卡专用服务区精准高效提供服务和防控处置。 

梁万年解读:上海本轮疫情为何无症状感染者较多?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4月10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和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梁万年在接受采访时说,奥密克戎变异株有一个很重要的相关特点: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比较高,上海本轮疫情也充分显示了这一个特征。造成比例高的原因有很多方面的,比如广泛接种疫苗,即使感染以后,形成有效的抵抗力。感染病毒以后,可以使病人病情变轻,甚至是无症状,这是防疫的一个成效。 

我们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斗争了一段时间,它来得太快了。有一个深刻感受,我们用过去对Delta、Alpha、Beta这些变异株的打法,跑不过它。必须要用更快的速度跑,这种更快的速度就是实施措施下手要快,以快制快。 

第二,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很强。一旦出现,如果没有任何的干预措施,一个(感染者)要传9.5个人,这个数字在国际上也是公认的。如果措施不坚决不彻底的话,它(传播力)就不会小于1。 

所以现在我们采取的这些措施,核酸检测也好,全域静态管理也好,就是要千方百计地把传播值给压到1以下。一旦压到1以下,就意味着一个人传不到1个人了,拐点就出现了,就不会持续地传播了。 

而且,它传播的代际间隔很短。最早,原始株出现的时候,我们讲传播几代,从第一代、第二代到第三代,每一代的间隔是将近7天。现在这个病毒,三天左右就是一代,而且每一代之间都是指数式的增长。可想而知,给防控造成了很大的难度。因为感染的人不一定马上就出现症状。因为时间太快,等发现有症状的时候,可能已经传了人,传了两代甚至三代了。 

如果代际间隔长,发现的时候还来得及进行管理和控制;一旦稍微慢一些,很可能不是一代两代的问题,所以这一点是我们防控最难的。 

一遍又一遍做核酸,同时又做抗原就是想要把它(病毒)捞干净,尽量把范围扩大,把可能的传染源全部查出来,然后进行管理,才能切断它。只要稍微漏了一些,它又会很快指数式地增长。所以,这是当前防控最重要的难度。上海是一个特大城市,人口密度很大,稍微一不注意,它就在某一个点重新出来了。 

梁万年解读:针对奥密克戎 我们下手要快 要以快制快 

梁万年说,“动态清零”是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总方针。多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证明,“动态清零”是符合中国实际的,也是中国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佳选择。 

“动态清零”的核心内涵是:当出现病例或者疫情以后,能够快速发现它,并快速将其围堵,切断传播过程,最终达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使疫情不造成持续性的社区传播。 

但是,“动态清零”并不是追求完全的“零感染”。因为新冠病毒有自己的独特性,其隐匿性很强,可能现在没有办法做到不发现病例,但是一定要做到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发现一起,处置一起。所以不是零感染、零容忍。“动态清零”的精髓是快速、精准。快速的核心,是对不同的变异株要跑得比它更快。 

现在上海也是这种情况,我们和奥密克戎BA.2变异株正在做时间上的赛跑,要以快制快,以更快的速度来控制它。真正做到快,就是发现快、处置快。 

资料来源:上海市卫健委 央视新闻客户端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