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 正文

上海召开体育工作会议,推动体育成为城市软实力“金名片”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4 20:46:0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本文图片 王佳斌 摄

1月14日,上海市政府召开2022年上海市体育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全市体育工作情况,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群副市长指出:

过去一年,体育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体育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效。 

当前全市体育工作已进入“提质增效、再上台阶”的新阶段,新的一年,要把握好新时期本市体育事业发展的定位和方向,推动体育“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努力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体育事业。 

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补齐体育健身设施短板,推动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大力发展群众体育赛事。要 

全力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创新竞技体育发展模式,优化新周期项目布局,加大社会力量办训支持力度。要加快推进体育产业发展,壮大体育市场主体,打造体育服务新亮点,推进体育设施项目建设,做好举办重大体育赛事准备。 

要提升青少年体育发展水平,完善“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激励更多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发挥好体育对“双减”工作的支撑作用。 

要守牢体育领域安全防线,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细致做好反兴奋剂工作,强化重要节点安全意识,确保场馆、赛事和人员安全。 

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主持会议。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作《关于2021年体育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回首202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体育领域决战决胜奥运会和全运会的特殊一年。全市体育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科学备战,竞技体育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取得奥全运参赛优异成绩,狠抓训练管理创新,注重科医助力备战,抓实做细反兴奋剂工作,强化体教融合加快后备人才培养。 

创新载体,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加速融合。

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超额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办好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进体育数字化转型,消费券配送取得实效。 

加快培育,体育产业实现创新升级。

促进体育产业恢复增长,推进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建设,推进长三角体育一体化工作,推进重大设施建设。 

精心谋划,“十四五”体育发展“四梁八柱”全面构建。

有序推进规划落实落地,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不断完善体育法治体系,积极推进职称制度改革。 

展望2022

2022年是纵深推进“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的重要一年,是决战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积极推动体育成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金名片”的突破之年。全年将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以增加设施有效供给为重点,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建设举步可就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加快重大体育设施项目建设,开展丰富多元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推进构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效能。 

二是以备战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为契机,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做好备战训练和参赛工作,强化竞技体育科医保障,持续加强运动队管理。 

三是以深化新周期体教融合为抓手,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办好第十七届市运动会,强化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优化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供给。 

四是以培育竞赛表演业为依托,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竞赛表演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体育市场主体,激发体育市场消费活力。 

五是以服务城市重大战略任务为导向,提升体育发展能级。

强化“五个新城”功能导入,深化长三角体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体育领域数字化转型。 

六是以改革创新为引领,营造体育事业发展良好环境。

深化体育领域改革,扎实推进依法治体工作,加强体育文化交流合作,做好体育系统安全工作。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