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 正文

延时运营+多头班车+加开班次……春运上海地铁出行攻略来啦!

文章来源:东方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4 20:34:4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东方网记者刘辉1月14日报道:记者获悉,2022年春运将从1月17日拉开帷幕,上海地铁将通过强化疫情防控、延时运营、多头班车、定点加开等举措,加强车站现场客运力量、启动枢纽协作联动机制、提供人性化服务,保障网络运营安全,确保“春运”期间路网运营通畅有序。

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严格执行“两个必须”

本次春运自1月17日(腊月十五)开始至2月25日(正月二十五)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将呈现大规模人口流动,特别是区域间、城乡间人口流动,疫情传播风险增大。为此,疫情防控仍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上海地铁将积极实施防御策略,持续严格执行“两个必须”,即:进站测体温,全程戴口罩。

关注客流变化趋势  提升网络保驾等级

今年“春运”期间,上海地铁将重点关注三大火车站、两大机场临近站点的客流情况,结合“节前离沪、节后返沪”的客流特征,做好抵离沪期间相关车站的运力提升工作。同时,还将重点关注14号线以及18号线一期北段,两条新开通线路客流通行,以及相关换乘站和临近重点车站的客流变化趋势,根据现场客流实际动态调整客运组织方案,快速有效引导客流疏散。另外,春运期间,上海地铁将提升保驾等级,提高设备稳定性和应急处置力。

1月28日至30日 1、2、7、9、10、13号线延时运营

为满足“春节”乘客夜间出行需求,缓解中心城区夜高峰休闲客流及离沪客流密集的压力,1月28日(周五)、1月29日(周六)、1月30日(周日)连续三天,上海地铁1、2、7、9、10、13号线执行常态周末延时运营方案。

2月5日起 1、2、3、4号线加开“多头班车”

为运送春运后半段集中到达的返程大客流,2月5日(初五)起,地铁1、2、3、4号线将实施“多头班车”方案,即1、3、4号线上海火车站站,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以及1、3号线上海南站站将在首班车前后,视情紧跟着再投放列车,及时疏运铁路站守候地铁首班车的返程大客流,避免与日常通勤流叠加。

2月6日 1、2、10号线加开定点加班车 

为提升春节返程期间重要交通枢纽夜间疏散能力,计划2月6日(周日),地铁1、2、10号线将加开定点加班车,末班车发车时间延长至23:30,定点加开列车途经换乘站均不可换乘。

其中,1号线上海南站站往富锦路站方向定点加班车沿途仅停靠徐家汇站、人民广场站、上海火车站站、上海马戏城站、通河新村站、富锦路站,其余车站跳停。停靠车站中,上海南站站、上海火车站站可上下客,其余车站只下不上,途经换乘站不可换乘。

1号线上海火车站站往莘庄站方向定点加班车沿途仅停靠人民广场站、徐家汇站、上海南站站、莘庄站,其余车站跳停。停靠车站中,上海火车站站、上海南站站可上下客,其余各停靠站都只能下客,途经换乘站不可换乘。 2号线定点加班车始发站虹桥火车站站,终点站龙阳路站,中途停靠虹桥2号航站楼站、淞虹路站、中山公园站、静安寺站、人民广场站及世纪大道站。其中除始发站虹桥火车站站及虹桥2号航站楼站可上下客,其余各停靠站都只能下客,途经换乘站不可换乘。 

10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往五角场站方向定点加班车,沿途仅停靠虹虹桥火车站站、虹桥2号航站楼站、虹桥1号航站楼站、虹桥路站、陕西南路站、南京东路站、海伦路站、四平路站、五角场站,其余车站跳停。停靠车站中,虹桥火车站站、虹桥2号航站楼站、虹桥1号航站楼站可上下客,其余车站只下不上,途经换乘站不可换乘。 

提供人性化服务 营造节日氛围 

此外,“春运”期间,上海地铁还将根据各站点的周边情况,提前做好相应的客流组织引导与管控措施,并且加强疫情防控及巡查力度,提供人性化服务。同时,上海地铁线网各车站也将围绕春节传统元素,布置装饰喜庆、祥和、整洁的乘车氛围,为乘客营造良好的站、车环境。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