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怎么建?杭州发布6条重点产业链

文章来源:潮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6-03 10:11:3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2022年5月,杭州提出打造包括高端装备在内的五大产业生态圈。一年过去了,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建设如何?

6月2日,记者从杭州市“百场千企”系列对接活动之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专场活动上获悉,目前杭州共有高端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2016家;今年前4月,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分别为1966亿元和491亿元。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杭州的支柱产业,也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杭州的规划,到2025年,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规模要达到万亿元。

活动现场,杭州发布了高端装备重点产业链图谱,聚焦智能装备、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两大领域梳理了6条细分产业链,分别是机器人、数控机床、增材制造、智能物流、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

“通过梳理产业链图谱,我们掌握了各个细分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在国际国内有哪些优质企业,杭州本地已经有哪些优质企业,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项目招引和培育,实现强链补链。”杭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6条产业链是杭州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建设的重点。

强链补链,“专精特新”企业是重要力量。现场也发布了杭州高端装备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名录。

目前,杭州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37家、省隐形冠军企业2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9家、单项冠军企业22家。

作为活动的重要环节,现场还发布了11家企业提出的15项技术创新需求,面向社会寻找解决方案。

比如,杭氧发布了开发封装或包裹无泄漏的复合高温相变蓄电材料的需求,春风动力发布了全地形机车轻量化高安全智能电池系统的需求,南方泵业发布了极高海拔、极端环境使用的高效率三相异步电机的需求。

杭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高端装备专场活动,目的就是进一步强化产业链上中下游对接,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促进高端装备产业做大做强,助力打赢“经济翻身仗”。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