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紧洗晒,明天开始雨水增多 天气越来越热,荔枝越来越便宜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6-03 10:11:3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杭州前些天的高温和阵雨天气,和今年的第2号台风“玛娃”脱不开干系。

目前,“玛娃”已经降级为热带风暴,比起它巅峰时期的超强台风级别,强度已大为减弱,成为“娃娃菜”。更重要的是,未来它朝东北方向前进的路线日渐明晰,其外围对杭州的影响也明显减弱。

image.png

记者 夏阳 摄

天气也恢复到正常的初夏状态。昨天一早,太阳就到岗了,杭州一整天几乎都是碧空如洗,气温也逐渐上升,最高达到了33.7℃。根据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傍晚发布的预报,今天的云量会略有增多。天空云多了,杭州的气温也会有所下降,不过最高仍在30℃左右。

image.png

趁着今天阳光不错,大家抓紧进行“洗晒大业”。明天开始,雨就会逐渐多起来。具体来说,明天上午天空云量增多,中午起将出现阵雨或雷雨。目前来看,下周一至周二也会有阵雨或雷雨天气。同时,受雨水影响,气温会继续降低,白天最高气温将降至30℃以下。下周三以后,杭州天气将以多云为主,不过周边地区雨还不少。

提醒大家,近期雨水会多起来,出门最好带把伞,既可以防晒,又可以遮雨。

近期气温偏高4.2℃ 

降水偏少将近9成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不仅气温明显偏高,降水也严重偏少了。

杭州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显示,5月26日-6月1日,我市晴雨相间,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天气,其中5月29日-30日午后,临安、淳安、建德局地有短时暴雨和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淳安大墅镇西园村85.3毫米,最大风力临安太湖源镇畈龙村20.5米/秒(8级)。28日-29日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各地最高气温达36.6℃(淳安)-38.8℃(建德)。这期间全市平均气温27.4℃,较常年同期偏高4.2℃,降水量全市平均5.1毫米,较常年同期(42.3毫米)偏少87.9%。

雨都去哪了?随着“玛娃”远离,副热带高压将再度逐渐加强北抬,并控制江南华南大部地区。在其西侧和北侧的贵州到陕南一带,以及湖北、河南南部到江苏安徽一带将成为未来几天全国降雨集中区域。

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日夜间至4日,青海东南部、陕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贵州、湖北西部、河南西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南部、广东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吉林东部、福建西部、贵州西部、云南东北部等地的局地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6月3日-4日,河南西部和南部还有中到大雨。5日以后,副热带高压逐步南退,7日-9日主要降雨区域将集中在贵州-长江中下游一带。

中国天气网分析,总体来看,6月上旬副热带高压仍然较常年同期偏北,降雨集中区域也相对偏北,对本该迎来前汛期华南来说,这雨真的下“偏”了。

另一边,由于导致这段时间华南同期罕见高温的“祸首”之一台风“玛娃”正在远去,虽然副高控制仍在,但毕竟还没到盛夏7月、8月时的巅峰状态,今天开始,高温范围、强度都将所有减弱。

不过闷热感依旧在。未来几天处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江南中南部、华南一带仍将延续暑热天气,最高气温普遍仍有32℃-33℃,加上相对湿度大,闷热的体验依旧摆脱不了。

天气越来越热

荔枝越来越便宜

随着天气渐热,各种水果也一天比一天便宜。就几天,家门口水果店的荔枝,就从9.9元一斤跌到8.8元一斤,昨天再去看,小核荔枝只卖7.8元一斤了。

顺手查了一下各种生鲜App的荔枝价格,联华超市的妃子笑正在促销,7.99元一斤,超大个的荔枝王,特价11.7元一斤;华润万家的优选妃子笑,10.5元一斤;盒马生鲜1.5公斤的妃子笑荔枝售价29.9元,新人还可以享受14.9元的促销价,白糖罂荔枝450g包装的售价19.9元。

9da897e90b6fc46c2c8bc037d498b29e_rB4AiWR6WFGAEnusAAOt0DmRQxE308.jpg

记者 宋赟 摄

因为赶上荔枝的丰收大年,今年每棵荔枝树的产量上升了两三成,所以,今年的荔枝价格,不出意外的话将是三年以来的最低价。

荔枝的上市时间其实很长,最早三月就能吃到,而最迟的是马贵荔,一般在8月中下旬收果。现在市场上最多的是“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妃子笑,一般5月中旬就会大量上市,而且能一直供应到7月中旬左右。

荔枝品种繁多,除了名头最响的妃子笑之外,还有因带有桂花香而得名的桂味荔枝,以及以甜著称的白糖罂荔枝等。还有核很小甚至没有的糯米糍荔枝,差不多也要上市了,这个品种的荔枝,果大肉厚多汁,肉色呈半透明,而且核小甚至退化至无核,风味浓郁,就是价格通常偏高。

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在《荔枝图序》里这样描述荔枝:“若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

大家是不是会奇怪,荔枝明明穿着一层“铠甲”,怎么和草莓一样,放两天就坏?问题正出在荔枝的外壳上,因为它与果肉之间缺乏有效的水分疏导组织,不仅不能保护果肉,还会因其间的很多空隙,让果肉的水分迅速散失。而且,植物的果实(如苹果、梨等)同人类一样,也需要呼吸,在这个过程中,果实内的糖类物质会被逐渐消耗,而荔枝的呼吸强度可以达到苹果或梨的4倍!不仅如此,从树上摘下来的那一刻起,荔枝的呼吸作用还会不断加强。其结果是果肉中的糖类物质被迅速消耗,维生素C也会迅速下降,同时还会产生一些气味不佳的醇醛类物质。荔枝在采摘两三日之后香味尽失,在很大程度上是它们“大喘气”的结果。另外,荔枝和香蕉一样,还会释放乙烯,并且越放越多,将自己“催熟”直至腐败。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