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人均存款56万?这是个大乌龙!哪座城市最“富”?

文章来源:潮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23 15:47:3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相当于杭州人均存款超56万元”。

这两天,这样一条关于杭州人均存款的新闻,让网友们“炸毛”了。毫不意外,这条新闻的评论里,飘来了网友们满屏的不解和调侃。

“又被平均了”;

“谁偷走了我的存款”;

“一家三口,户户都是百万存款之家”;

……

真的有这么夸张吗?潮新闻记者详细看了看、算了算,发现“杭州人均存款56万元”,还真是一个大乌龙。

社会上对存款的关注,其实反映了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对职业、生活状态的在意和焦虑。杭州人均存款到底是多少?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为什么经济增速变慢了,人均存款增速却还在大幅上升?哪个城市的创富能力和财力最壮?

这些问题,潮新闻都算了算、比了比,希望能给大家一个安心的回答。

杭州人均存款到底是多少?

是16万,不是56万

要想搞清楚杭州人均存款,得先查一查数据来源。

根据其他媒体的报道,2022年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公布了杭州的本外币存款余额,达69592亿元。报道假设这些存款全部为个人存款,并按照1237.6万常住人口计算,得出“相当于每个杭州人在银行存了56万元”的结论。

报道一出,网友哗然。

说实在的,这笔账,还真不能这么算。

本外币存款余额,是衡量一座城市金融实力的重要指标,它包括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也可以通俗地理解为个人存款和企业存款。

按照杭州市公布数据,2022年,杭州住户存款为19814亿元,企业存款为31918亿元。通常来说,计算人均存款时,只能用住户存款总额除以常住人口总额,毕竟,没有把企业存款算给个人的道理。

照此计算的话,杭州2022年人均存款应为19814亿元除以1237.6万人,结果是16万。

相对住户存款总额,更值得关注的是,应该是增速。

去年,杭州住户存款同比增长了25.3%,超过了非金融企业存款17.3%的增速。

这样的增速是什么水平?说明了什么?

我国是世界上储蓄最大的国家。根据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截至2022年末,我国住户存款总额为120万亿元,增加了17.84万亿元,同比增速不到15%。相较之下,杭州住户存款的增速,高过了全国住户存款的增速。

与此同时,记者还查阅了多个城市的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现杭州住户存款25.3%的增速,超过了上海、北京。

虽然人均存款没有达到惊人的56万元,但杭州人,还是很能存钱的。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