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州农产品真香!18个品牌年销售额超亿元

文章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2 14:53:1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看苏州专稿  记者/张良法】

  近日,由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组织实施的《2022年苏州品牌农产品富民增收情况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通过对全市1000名涉农调查对象。围绕苏州品牌农产品24项指标开展调查发现,苏州品牌农产品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显著,调查对象对苏州品牌农产品满意度总体较高。

  吴江区平望镇胥老三家庭农场主胥爱礼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农场的稻米年收入较前几年实现了成倍增长,这与“苏州大米”区域公用品牌的导入息息相关。

  据介绍,胥老三家庭农场共种植水稻2000亩,早在十多年前就在苏州率先示范应用无公害的“稻鸭共作”种养模式,虽然收获的稻米品质都很不错,但由于局限于传统的自产自销模式,卖不出好价钱,经济效益也因此一直较低。自2018年开始导入“苏州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后,不光售价实现大幅增长,反过来还大大促进了稻米品质的提升。

  “能卖出好价钱,质量肯定要更加严格把控,从种到收再到出米。比如,在用药上都是按照绿色防控要求,不符合要求的农药一律不使用;另外一定要保持低温烘干,而且碾米的时候把黄粒的、白粒的都要筛选调,做到粒粒晶莹。”胥爱礼说。

  水八仙是苏州的传统食物,其中之一的鸡头米被誉为“水中人参”,备受消费者青睐,目前仅在吴中区甪直镇种植就有达1万亩左右。虽然地产的鸡头米品质相较外地的更具优势,但由于之前市场上鱼目混珠,售价一直很难得到提升。

  自三年前苏州正式启动“苏州水八仙”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后,整个市场形势很快就得到大的扭转。据吴中区澄湖水八仙水生蔬菜行业协会会长王全龙介绍,凡是使用地标鸡头米品牌的农户,收益至少增加30%,“品牌效应显现之后,市场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农业品牌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近年来,苏州通过实施农产品“三品一标”(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和达标合格农产品)行动,推进“品牌强农、营销富民”工程,不断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促进全市优质农产品消费扩容提质升级。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部、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118.82万亩,获得绿色食品830个、有机农产品33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7个,其中省级农业品牌21个、市级农业品牌56个,年销售额超亿元品牌18个,超5000万品牌33个。

(品牌知晓率)

  根据此次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公布的《2022年苏州品牌农产品富民增收情况满意度调查》结果,调查对象对包括阳澄湖大闸蟹、苏州大米、洞庭山碧螺春、苏州水八仙等在内的苏州主要品牌农产品,知晓率占比超过五成。

(品牌农产品满意度)

(品牌对促进农产品销售认可度)

(品牌带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认可度)

  从不同品牌来看,从事“苏州水八仙”品牌经营管理的调查对象认为“苏州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对农产品销售有很大促进作用”的比例最高,为74.4%;从事“苏州大米”品牌经营管理的调查对象认为“苏州品牌农产品示范化种植/养殖对区域生态有改善”的比例最高,为76.7%。

  下一步,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农业品牌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苏州的资源禀赋、市场消费以及科技创新三大优势,对标人民群众消费的升级需求,把苏州的农业品牌打造成有口皆碑的金字招牌,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方面,我们将通过大力实施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行动和品质提升行动、消费促进行动以及达标合格证农产品亮证行动,去推动农产品的产管并举、产销联动,不断提高地产品牌农产品的质量和品质,拓展全产业链增值增效空间;另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主导,通过加强政府在规划、政策和标准方面的引导,进一步激活品牌要素、市场主体,进一步发挥优质农业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传统消费与新型消费的创新融合,让苏州的农产品既要产得出、产得优,更要卖得出、卖得好。”这位负责人说。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