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品质城市主干道新装亮相 南湖大道大修工程完工通车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2 14:52:2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高大上”硬件、人性化设计、多层次景观……经过近一年的大修,南湖大道在新春里焕然一新登场。从市市政和园林局获悉,长2.55公里的南湖大道(金城路—梁南桥)大修工程已完工通车,全程对标《无锡市城市道路品质提升导则》和《无锡市道路品质提升细则》打造,成为锡城高品质道路的最新样板。

  走上新装亮相的南湖大道梁溪段,各种高标准道路设施硬件体现出这条连通新老城区道路的高级别。据介绍,该路段的机动车道突破性采用三层沥青铺筑,比普通道路多出一层,承载力更强、更耐用,且全段加入抗车辙剂,可有效预防“波浪路”形成。人行道则采用不易积水的透水混凝土,局部“升级”为大理石铺面,配上天然石材打造的侧平石,更显档次。“大修前这段路有146根各种立杆,多杆合一改造后现在只有76杆,减少了近一半。”市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工程科负责人潘飞告诉记者,原有的交通信号灯、道路导向牌等立杆与路灯杆合并,让出了更多路面空间。看不见的地下空间也已整治,雨污水、燃气等地下管网在大修期间一起更新,部分供电线缆改造入地,使路面观感更加清透。

  改造工程中不乏人性化的考量。南湖大道、芦村路交叉处小区众多,附近还有学校,人流车流量大。改造工程在交叉路口增设过街通道和红绿灯,行人过马路不用再穿越车流。原先仅有一米来宽的人行道也已拓宽,最宽处达到七八米,无法拓宽的人行道设计成与非机动车道共面,取消高低落差,尽可能方便路人行走。原本多处“骑”上人行道的窨井盖之上设计安装了微型“盖板桥”,既能铺平人行道也不影响窨井维保。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在国内城市建设中兴起的“港湾式”公交车站也被引入南湖大道。站台向人行道内凹,把公交车停靠区从主干道中分离出来,停靠时不占道、不堵车,同时为乘客上下车提供了安全保障。

  南湖大道人行道面层整体选用沉稳大方的灰色,配合不同品种的行道树和特色园艺小品打造出色彩和谐且富有层次感的道路景观。人行道两侧的陈年树林经过移植修剪,视野更开阔。在保留长势较好的法国梧桐等原有行道树的同时,道路中分带种植了一批高大的北美红枫和柔美的西府海棠。北美红枫成年后可达近30米高,冠幅超过10米,艳丽的“枫景”将成为南湖大道的一张名片。

  道路修建不仅服务于市民出行的民生需求,还服务于城市承载力的提升以及社会的长远发展。南湖大道大修工程为城市道路品质树立了新标杆,今年,我市考虑对县前西街等道路进行提升改造,更多高标准、高品质道路将沟通起锡城路网,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基建动能。(朱冬娅)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