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冲刺“万亿之城”与我何干?好处多的是!

文章来源:觅渡新语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2 12:07:3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常州冲刺“万亿之城”,与每一位新老常州人都大有干系!

对于个人努力与集体成就的关系,古人早就总结得很清楚:众人拾柴火焰高,大河有水小河满。常州越是高质量冲刺“万亿之城”,常州人的实惠与好处就越大。

一、“万亿常州”带来的“短期红利”实实在在

01.平均收入会大幅度增加

2023年是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常州市政府有两个主要预期目标,即GDP增长5.5%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GDP增幅。

假如2022年常州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万元,按年增长5.5%测算,那么2023年人均增长3300元。GDP的增长越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就越高。

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平均每个人拿到手的、可以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的钱,实在得很!

02.社会福利会大幅度提升

2023年是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常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相当实在,老百姓可以从中得到相当丰厚的福利。“六个常有”即常有善育、常有优学、常有健康、常有颐养、常有众扶、常有安居,每一项都有具体目标。

如:新增省优质幼儿园9所、省高品质示范高中2所、省优秀中职学校5所,新改扩建普惠托育机构10家,幼儿园新增普惠托班超170个;为15万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构建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03.生活环境会明显改善

2023年是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常州市政府在城乡建设与绿色安全方面也制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改造提升方案,如:

◆ 高标准推进城市焕新,实施老旧小区改造98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万个以上。

◆ 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宜居农房1.4万户,缩小城乡生活品质落差。

◆ 聚力加快绿色转型,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打造全域“幸福河湖”,新改扩建公园绿地70公顷。

◆ 提升公共安全水平,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04.就业机会能得到进一步保障

2023年是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常州市政府在聚力巩固增长势头、打造优势产业方面,更是聚精会神、奋发有为。

2023年预期全年招引总投资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4个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600家以上;聚力打造新能源之都,争创新能源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能源领域产值超6000亿元,新能源板块市值突破5000亿元。

大项目的培育与招引,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将为常州带来大量的优质就业机会。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万人,援助困难群体就业1万人,扶持创业1.2万人……

二、“万亿常州”带来的“长期愿景”更值得期待

城市GDP破万亿,是城市能级提升的一大标志。

城市能级,简单点说就是城市的能量与等级。城市能级越高, 城市带给人的机会就越多,发展空间就越大。事实上,不论特定大项目的审批,还是外来大项目的投资,城市能级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依据。

映射到个人身上,城市能级决定了其市民的生存底线与发展上限。能级越高的城市,其市民的生存底线就越高,如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标准等。能级越高的城市,其市民的发展上限也就越高。

01.每个常州人的发展空间增大

伴随着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常州的上市公司、地区总部会进一步增多,省级和省级以上的各类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将获批建设并挂牌运行,地区物流中心及重大交通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增强,还会培育一大批新兴业态,如新型零售、直播电商、农村电商,电子商务产业园等。这无疑大大拓展了常州人的发展空间。

今年是新市民刘女士来到常州的第15个年头。最初来到常州时,刘女士是一位普通打工人。经过数年打拼和积攒,2016年,刘女士和丈夫一起开了一家洗车店。伴随着常州汽车保有量的逐步增加,洗车店的生意一直很好。2年前,刘女士认准了机会,又新开了一间汽车美容店。刘女士说,这几年常州新车越来越多,给爱车美容的人越来越多,她的生意也越做越好。随着城市能级的提升,常州新增人口、GDP总量等将越来越高,各种就业创业机会也会随之增多,个人的发展也会随着城市的发展而不断水涨船高。

02.个人发展的容错率得到提高

市民小徐大学毕业后,在常州开了一家鼓行,刚开始生意很好,而立之年仍然忙得顾不上谈恋爱。2020年开始受疫情影响,鼓行生意明显不如从前。今年年初,小徐干脆关了鼓行,谈起了恋爱,同时积极谋划转行。目前,他正准备与热恋中的女士结婚,新的创业机会也有了方向和眉目。

假如小徐在一个城市能级很低的城市,他想转行或再就业,难度一定相当大。就如电视剧《人世间》所描述的那样,城市能级不行,失业后要么流出到外地大城市就业,要么摆地摊、拉人力车等,选择“低能级”的谋生手段。城市能级越高,个人发展的容错率就越高,实现个人与城市的双向成就的机会就越多。

03.其他可以预见及不可预见的好处

中国人普遍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家乡知名度大、美誉度高,带来的那种自豪感,是很难有别的情感可以替代的。“万亿城市”既是一道门槛,也是一个标签。有了“万亿城市”的身份,常州人的城市自信一定会更强一些。

随着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和城市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和比拼有可能会越来越激烈。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确保在发展中的优势地位,为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打好基础,或许需要在历史的长河中才能看到其重大意义。

2022年,常州实现GDP9550.1亿元。按照发展的惯性,2023年顺其自然,常州就可以实现GDP过万亿。但是,站在城市能级跃升的关键历史节点,“勇争一流”的常州人又如何会放弃奋楫争先、勇于领跑的大好机会?

立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踞群山之上,更觉长风浩荡。2023年,每一个常州人都应当勇往直前、实干拼搏,汇聚成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力争在冲刺GDP万亿之城的过程中,取得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