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兑现竞选承诺 拜登拟提名首位非洲裔女性大法官

文章来源:新华社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28 19:37:0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兑现竞选承诺 拜登拟提名首位非洲裔女性大法官

郭倩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27日说,计划在2月底前提名一名非洲裔女性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当天宣布退休计划的自由派大法官斯蒂芬·布雷耶。

布雷耶现年83岁,1994年由时任民主党籍总统比尔·克林顿任命担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是9名现任大法官中年龄最大的。

他27日致信拜登,确认6月底联邦最高法院休庭时退休。布雷耶当天晚些时候在白宫发表讲话时说,希望美国这个多元化国家依靠法治化解深刻的内部分歧。

拜登表示,他竞选总统期间承诺将提名非洲裔女性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如今将信守承诺。

他说大法官人选尚未决定,被考察的人选需要具有非同凡响的资质、经历和品格。“这个人将成为美国首位获提名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非洲裔女性。在我看来,早该这么做。”

按照参议院2017年开始执行的新规则,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选人只需在全院获得简单多数支持即可通过。民主党希望在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前完成布雷耶继任者的提名任命。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可终身任职,保守派与自由派大法官围绕堕胎、拥枪、死刑、医保、同性恋等多项社会敏感议题博弈激烈,大法官人选被视为共和、民主两党争斗的重要战场。大法官更替也是美国民众最关心的政治问题之一。

上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任职期间,成功任命3名保守派大法官,把保守派与自由派人数从5比4变成6比3。拜登提名的人选将接替自由派的布雷耶,因此不会改变人数对比。

美联社分析,眼下拜登的民意支持率跌至新低,而非洲裔女性一直在美国政治中处于边缘地位,拜登兑现承诺,有助于提升民意支持率,稳固选民基本盘。

根据美联社选民意向调查的数据,2020年总统选举期间,93%参与投票的非洲裔女性把票投给了拜登,比例高于希拉里·克林顿作为民主党候选人的2016年总统选举。非洲裔女性占拜登支持者比例达到12%。她们对拜登拿下佐治亚州、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起到关键性作用。

其中,在非洲裔居民比例较高的佐治亚州,拜登以1.2万票险胜,而当地95%投票的非洲裔女性选择了拜登,占到拜登在佐治亚州总得票的35%。

拜登提名的非洲裔女法官有望成为美国最高法院历史上第六名女性大法官。桑德拉·戴·奥康纳1981年获时任共和党总统罗纳德·里根提名,成为最高法院首名女性大法官。她2006年退休,专心照顾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丈夫。露丝·巴德·金斯伯格是最高法院第二名女性大法官,2020年9月在家中去世,终年87岁。

现阶段,布雷耶继任者主要人选包括:51岁的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凯坦吉·布朗·杰克逊,55岁的南卡罗来纳州联邦地区法院法官米歇尔·柴尔兹,45岁的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法官莱昂德拉·克鲁格。(完)(新华社专特稿)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